【水璇】年少欢喜

*恭喜两位都发了新歌!写个文庆祝一下。

*破镜重圆,ooc在我。


“公司这次给你找了个业内还算可以的制作人,希望借这次舞台的热度,推个新solo出来。”

经纪人的声音在听筒另一端缥缈着,杨冰怡翻了个身,从被窝里钻出来,赤脚踩在地上,走了两步按开了顶灯。

“你不会才睡起来吧?”似乎是听到了被褥摩擦的声音,经纪人想起她总是不规律的睡眠,即便现在是下午四点,也将问题说出了口。

“吃过午饭睡了会儿,刚过一小时而已。”扶着墙闭上眼又缓了缓,杨冰怡这才用不那么喑哑的声音回答到。“我清醒了,你继续说。”

“就是约了后天早上10点去人家工作室。到时候我来接你,穿好点,别又像上次一样套个卫衣就去了。”

“知道了知道了。”杨冰怡睁开眼,看到杨金金正趴在床上望着她,一双可爱的大眼睛溜圆,让人心情好了起来。

“哦对了,”挂断电话前经纪人又补了一句,“给你找的制作人是段艺璇老师,你提前了解一下啊,到时候好说话。”

电话被挂断的嘟嘟声回荡在耳边,杨冰怡愣住,半晌才机械性地把手机扔回床上。震动惊到了小猫,它弹起来,噌的一下跑没了影。

段艺璇吗?那还真是,早就有所了解了呢。

记忆的闸门被这三个字打开,如潮水一般倾泻而下,杨冰怡退了两步跌坐在床上,低下头长长叹了口气。

那时候她们还住在一间很小的出租屋里,卧室被床和衣柜占满,电子琴只能架在客厅。杨冰怡窝在沙发里,听段艺璇弹她新写的一段旋律。

“怎么样,好听吗?”

“好听呀。”杨冰怡换了个姿势,将身边的位置留给了走过来的人。段艺璇掀开毛毯钻进她怀里,找了个舒服的位置躺好。

“等你以后当了歌手,我就帮你写歌。”她手指把玩杨冰怡卫衣的拉绳,打了结又松开来。

杨冰怡把去了叶的草莓递到段艺璇嘴边,看她张口稳稳咬住后收了手,问到:“你自己不唱吗?”

“唱也可以,我们合唱嘛。”

现在倒是真的要帮忙写歌了,只是那架电子琴早就不知道被扔进了哪的垃圾箱里。杨冰怡换了间更大的屋子,有了更软的沙发,更高级的设备,但身边却再也没有了段艺璇。

手机在身后震动,她抬起头来,盯着墙上海报的边角。如果段艺璇在知道歌手是她的情况下还愿意接这个活,是不是就证明,她已经原谅了自己?

那她确实需要好好考虑一下,后天赴约的时候,应该穿什么了。杨冰怡起身站到衣柜前,刚翻了两件衣服,记忆又开始了二次泄洪。

她想起某年段艺璇生日,两人去吃烛光晚餐,她因为穿得太随意而被对方念了好几天这件事。

后来第二次两人去海边过情人节,她特地换上了新买的西装,结果又被吐槽说在海边穿水钻很奇怪。

到底要怎样才能算是让段艺璇满意的穿搭呢?杨冰怡盯着一衣柜的衣服,忽然很想打开小红书找找灵感。

快要想破脑袋的人第二天晚上才终于决定穿白衬衣黑牛仔裤和一双正经短靴。普普通通的搭配,和她刚剪短的头发也合得来。最重要的是,能显得她体面又不做作,总不会再被段艺璇念叨了。


“段老师,您好,我们见过的。”经纪人熟络地握手,然后又不动声色地将杨冰怡推到了前面,“这是杨冰怡,希望段老师这次能好好帮帮她。”

尽管已经在来的路上做了很久的心理建设,但在真正看到段艺璇的那一秒,杨冰怡还是破了防。

站在对面的人比记忆里瘦了些,长发披散下来,随意地搭在肩上。杨冰怡垂眸躲过她的眼睛,视线继续向下。白色的卫衣,套在身上宽大,下摆甚至盖过了裤子口袋。

胳膊被经纪人碰到,转头对上一双带着指责的眼睛。杨冰怡这才反应过来,她竟然一言未发盯着段艺璇半天了,连忙换上一副恭敬的表情抬起头来。

“段老师,您好。我,我有点紧张。”

这后半句并非假话,至少她在伸手出去的时候,心跳如擂鼓,但在触到段艺璇手掌的一刹那,却又变得平静了许多。

握手只持续了很短的一瞬,两个人都没用力,只轻轻虚握了一下。在即将分开的时候,杨冰怡感觉到段艺璇的指尖擦过了她的手掌心,像挠痒一般,好像带着点示好的意味。

是错觉还是对方故意?

段艺璇没有留给杨冰怡思考的时间,她指了指旁边的沙发,对两人道:“坐下来说吧。”然后走到电脑旁将椅子转了半圈,也坐了下来。

“我听过你之前唱的一些歌了,对你的声线音域都差不多了解。这是我挑出来的几个beats,你听听看喜欢哪一个?”

杨冰怡点点头,又拘谨地坐直了些。经纪人只当她是真的紧张,还伸手拍了拍她的后背,轻声道:“别紧张,段老师人很好的。”

听见这句话的人从电脑前转过头,露出了一个可爱的笑容来。

可只有杨冰怡明白自己在怕什么,或许段艺璇其实也知道。这个场景实在是太熟悉了,彼时两个就是这样在小屋的客厅里,一个人窝在沙发上,另一个人则坐在琴旁。她怕自己放松下来会立刻被过去的记忆淹没,无法自已。

轻快的声音从音响里流出来,是最近很火的R&B风格,但节奏似乎太慢,填上词后唱起来兴许是个难题。

“不满意?”

杨冰怡抬眼对上段艺璇的目光,镜片后的双眸一如既往的明亮,眼底只装得下一个人。

“感觉节奏有点慢,”视线落在后面的电脑屏幕上,音轨滚动,很快停下来,“太舒缓了,可能不太适合我。”

段艺璇微微点头表示认同,抓上鼠标打开了新的文件,一首pop曲弹跳出来,鼓点明快,十分抓耳,和之前杨冰怡翻唱过的几首歌很像。

只不过这次先皱眉的人是段艺璇。

“我记得你之前说想换换风格?这首是不是太没特色了。”

杨冰怡想了想才记起来她去年在一个小电台的节目里提到过这件事,那个活动没有好好宣传过,几乎没什么人知道。如果不是经纪人告诉的段艺璇,那她应当是一直都有在关注。

相比起来,三年间对段艺璇音乐制作人事业一知半解的杨冰怡,似乎反倒是成了没良心的那一个。她想,这次她是应该先低头的。

当年吵架最开始是因为对未来规划的差异,两个狮子座较真又强势,谁也不肯退让,到最后变成了冷战。

再后来某次杨冰怡去外地演出,隔天回家就发现东西被搬空了一半,联系方式也被删得彻底。她气不过,干脆也压根不去想办法联系。等到冷静下来,后悔的心情填满房间每一寸,却再也找不到合适的机会了。

她攥紧了放在膝盖上的拳头,强迫自己从回忆里退出,专心听新的曲子。这是首很new school的电子国风伴奏,乍一听让人有种逍遥散仙漫游云中的感觉,仔细摸索又觉得是游侠在山中逗弄鸟雀。

这根本不是她的风格,段艺璇又怎么会不知道,杨冰怡在心里摇了摇头,让她挑选这件事还真就做的有模有样。

第三首播到一半的时候,经纪人接了个电话出门去了,杨冰怡的心思从beat上抽离开,落在背对着她的人身上。

决定先低头花掉了快一首歌的时间,背后是三年来每个日夜难以放下的想念,和每次想要割舍却又轻易被唤回的记忆。

“璇璇,”她犹豫了一下,还是喊出了这个称呼。

段艺璇在桌面上敲打节奏的手指忽然顿住,她没转身,只是在伴奏弱下去的空当,用一个轻哼出的音节回应了背后的人。

“我们,”杨冰怡伸出舌尖舔了舔上唇,“虽然我们两个都是很别扭的人,但是,我觉得是很重要的人。”

“所以,我们和好吧。”

伴奏不知道什么时候停了,杨冰怡仿佛听见了段艺璇的心跳声,和她的一样,快要从胸腔里蹦出来。

“选好了?”打破沉默的是经纪人的声音,她推门进来,看到两个人毫无交流地安静坐着,还以为杨冰怡惹了什么事。

“还没。”段艺璇面带微笑看向站在门口的人,“水水要求还挺高。”

接下来的几个beats,杨冰怡都听得心不在焉,旋律仿佛从左耳进又从右耳出去,脑袋里只有段艺璇叫她昵称的声音。

上次听到这两个字从她嘴里说出来,好像是三年前,或许更久远,毕竟她们在一起之后,段艺璇就一直喊着更亲密些的称呼,很少这么叫她了。

“我觉得这个不错,水水觉得呢?”段艺璇转过椅子来问她,眼神里看不出情绪。杨冰怡忽略掉那两个字带给她的颤栗感觉,集中注意力听了几秒,点头表示了同意。

关于词作,段艺璇让杨冰怡回去反复听听beat,找到合适的方向再告诉她。

“这次真的是,谢谢段老师了。”经纪人又开始客套的感谢,杨冰怡也站起来,视线落在段艺璇的项链上。刚见面时太紧张,没来得及仔细看,现在才发现那条链子的样式熟悉,应该就是曾经的那条情侣项链。

明明也很在意,也很想念,为什么先离开,又为什么不来找我?杨冰怡忽然委屈起来,眼眶发红,她微扬起头,不想被发现。

好在经纪人已经去外面开车了,杨冰怡转过身,刚要抬脚,就被身后的人捏住了袖口。她回过头,对上段艺璇的目光,发现她也红了眼。


虽然定了要用的beat,但杨冰怡总觉得心里缺了一块似的。被经纪人打断的对话,到现在还没有续上,没有氛围,杨冰怡又不知道该怎么开口了。

她窝在床上,左手揉怀里杨金金的脑袋,右手拿着手机,看聊天界面上的那一行系统提示:“你已添加了段艺璇,现在可以开始聊天了。”还有对方发过来的beat文件。

耳机里循环播放着轻快的音乐,杨冰怡却对要唱些什么内容毫无头绪。她闭上眼睛,躺倒在床上,杨金金挣脱了她的怀抱,毛茸茸的尾巴一甩,跳下床去。

她忽然想起躺在备忘录里的一些东西,还有放在她歌单里,却一直没有名字的那首歌。

该怎么跟段艺璇说呢?

杨冰怡在聊天框里删删改改,最后还是决定打一记直球过去。毕竟她是勇敢的狮子,最不怕困难了。

两个文件的传输花了不到三秒,然后是漫长的等待时间。

【段艺璇:你想唱这首?】

【段艺璇:曲子是可以 但这个词……】

其实在她们分开前,曲子就完成的差不多了,后来杨冰怡搬了新家,买了新的琴之后,将中间几个过于突兀的部分做了调整,现在听起来是一首很不错的小清新恋爱曲。

但词却只写了一半。她本来就不擅长写词,就这么几行字,也是当年在段艺璇的高压监视下被逼迫出来的。第二段主歌的词是段艺璇写的,整体基调甜蜜又欢快,副歌理应如此。但分开之后不管她怎么调整情绪,都没办法找到该有的感觉,只能将大部分都空下来。

【宝贝獭獭:你知道我不会写词 段老师帮帮我】

对面又陷入了沉默,杨冰怡把手机扔在一旁,回想起段艺璇第一次问她要不要一起写首歌的场景来。

冬天的上海屋里冷,她们两人裹了厚被子窝在床上,段艺璇忽然掏出手机放起歌来。

“知道这是什么歌吗?”

“知道,”杨冰怡伸手捞过还在被子上乱踩的布丁。

“什么歌呀?”

“报告,今天也很喜欢你。”

“谁写的呀?”

“段艺璇写的。”

被叫到名字的人满意地放下手机,重新窝回杨冰怡身边,“我想和你一起写一首歌,好不好?”


【段艺璇:这句词】

【段艺璇:梦里你是年少的欢喜 醒来喜欢的少年是你】

【段艺璇:写得挺好 不会是哪里抄来的吧?】

写这句词的那天杨冰怡发了高烧,窗外大雨瓢泼,她在屋里睡得昏沉。梦里她穿着告白时候的那身衣服,捧着一束玫瑰站在段艺璇面前。

“段艺璇,”她把花束递上去,“梦里你是我年少的欢喜,醒来后发现喜欢的少年也是你。”

一个响雷把杨冰怡惊醒,她没空管被虚汗浸透的睡衣,只顾着抓起手机把那两句话写了下来。

【宝贝獭獭:不是抄的 是我写的】

【宝贝獭獭:是我的真心实意 过去是 现在也还是】

【宝贝獭獭:段艺璇 我们和好吧】


“段老师说你要用自己写的歌?”电话接起来杨冰怡还没开口,经纪人就急切地发起了问询。

“是,我和她一起写的。”杨冰怡站在录音室门外,靠在墙边,低头解卫衣帽子的抽绳,那里刚被段艺璇打了个结。

“啊,这么短的时间里写的,能行吗?这可是你第一次发solo啊。”

“我和她认识很多年了,是我们以前就写好的。”

“认识很多年?我怎么从来没听你提起过,之前见面的时候,也没见你们很熟啊。杨冰怡,你是不是有事瞒着我?”不愧是从出道就开始带杨冰怡的经纪人,一下便听出了话里的问题。

杨冰怡呼吸一滞,手指卷着绳带,缓慢回答到:“没有啊,我能有什么事瞒着你呢?”只是和前女友复合了而已。

“歪歪。”段艺璇的声音从门缝里传出来,尾音软绵又曲折,听的杨冰怡心痒。

“不说了,段老师喊我录音。”她没给经纪人半句话的时间就挂断了电话,然后推开门走进了录音室。

谱架上摆着已经修改润色过的歌词,杨冰怡看了一眼,转头对即将出门的段艺璇说到:“一会儿帮我唱和声吧?说好了要一起唱歌的。”

段艺璇停下脚步,笑着转过身来。“好啊。不过到时候成品发了,杨老板如果满意的话,要请客哦。”

“好,请,从今往后我都请你。”






评论 ( 24 )
热度 ( 1119 )
  1. 共5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柳逸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