琢玉

*ooc 注意避雷
*突然的脑洞,以及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


做玉雕这一行的,靠手艺吃饭,籽料往眼前一摆,看上个时日,脑袋里有了想法,再在纸上勾勒几笔,塑个大体,下刀,雕刻。成了便是身价万千,错了,便是一块废料。

因着这个,李艺彤给自己的手上了保险。

她做玉雕不过几年的光景,却在圈里出了名的抢手。她善雕人像,眉眼栩栩如生,连衣袂流苏都精巧到极致,仿佛下一秒就会从玉中跳出,飞落在人眼前。


可除了这技术,她那诡异的规矩也是炙手可热的缘由。李艺彤不凭价格接单,就算出价再高,她不入眼,就断不会接。玩玉石的都晓得,玉讲求个缘分,缘分到了,就算是路边的穷叫花子,李艺彤也愿意给雕个好看。

她的店开在南京路,装饰古朴简约,和整条街的热闹搭不上边。可她偏爱在闹市里取一方宁静,说是大隐隐于市。正堂里挂着幅字,上书“玉不琢不成器”。偏室的博古架上摆着不知真假的古玩。雕好的玉按成色从右到左摆在玻璃柜台里,最后放着些籽料,也不过是为了填满空档,与她相熟的人都知道,那些美的不可一世的璞玉,哪里会放在这店里展呢。

上海的夏天热的让人发狂,今日难得清闲,李艺彤披了件衬衣坐在店里吹空调,眯着眼享这浮生半日闲。老友赵粤最近忙着拍戏,在横店那边过的好像逃荒,日日给她打来电话诉苦,今天却没了音信。隔壁甜品店的万丽娜忙的不可开交,自然是串不了这门了。反倒是那整日里满世界跑的冯大制作,腾出了功夫到她这来唠嗑。

门被推开的时候李艺彤皱了眉,热浪卷着闷热的空气窜进屋里。她睁开眼,看到冯薪朵,还有她背后的那个人。

“李艺彤!”一双含水的眼睛望过来,李艺彤褪下衬衣,站了起来。

“给你介绍个人,”冯薪朵语调上扬着走过来,“这是黄婷婷,是我们公司新来的总监。”

李艺彤眼睛落在那人脖颈上,暗红色的绳子垂下来,交叉处隐没在领口。她抬眼,越过柜台伸了手,“你好,我叫李艺彤。”

那人微怔了一下,随即握上她的手,道,“初次见面,我叫黄婷婷。”


新节目从谈妥到正式开拍不过一个月的光景,李艺彤给冯薪朵卖了个面子,一来感谢她在自己人生最失意的时候扶持了一把,二来便是觉得这黄婷婷同她有缘。店铺暂时关了门,工作室却安顿好开了工。

第一期也没什么好录的,无非就是请来嘉宾摸摸机器,熟悉下流程,再送几块不值价的玉意思意思。这节目抢了个新鲜,把玉这个中国人骨子里的东西拿来讲究,又配上雕刻这门手艺,做得好了,自然是要出彩。李艺彤站在嘉宾背后,伸手在练习用的石头上比划了几下,又拿了刀子示范,一朵兰花便浮了出来。


黄婷婷同冯薪朵一起坐在摄影机后面,看她的侧脸,倒是颇有几分英俊了。

“这家伙工作的时候,格外的认真,平时却是副咋咋呼呼的样子,实在是有意思。”冯薪朵笑了下,拿起台本给黄婷婷看,上面红色的荧光笔勾出李艺彤后几期节目的流程,赫然印着“摔玉”。

“阿黄啊,这家伙店里的玉,都是成千上百的,要摔掉的这块,我工资可担不起,就拜托你了。”

耸了耸肩,黄婷婷看着冯薪朵那人畜无害的笑容,心道这本就是她想的注意,怎么现在轮到自己背锅。钱公司自然会出,只怕像李艺彤这种爱玉如命的人,摔不摔的下去了。

收工的时候倒也是清闲,那几个嘉宾估计是学了新手艺,脸上还都挂着笑。冯薪朵走过去一一打点带话,黄婷婷也绕了过去,却停在了李艺彤身边。

“今天辛苦你了。”

“没什么。”李艺彤把机器的电源关了,转身面对黄婷婷,“好久没复习基本功了,今天也算是我自己练习吧。”然后她低头看了眼自己深蓝色T恤上石料灰白的粉末,朝后退了一步,道:“下次我还是穿件旧衣服好了。”

黄婷婷笑了下,转头看冯薪朵送几个嘉宾出了门,又瞥见工作室墙上挂着的一幅画,问到:“那是你画的?”

“不是啊,是一个朋友画的。”

黄婷婷转过来,看到李艺彤不知从哪拿了条湿毛巾,正把衣服上的粉末蹭干净,“画的挺不错的,我喜欢。”

“嗯?”李艺彤抬起头,“喜欢那就送你吧。”

“诶?不太好吧,你朋友的东西。”

“没事啊,反正她也不会介意的。”李艺彤笑着走过去,抬手捉住画框,轻轻一举便取了下来。“我店里的玉,你看上哪块了,也跟我说。或者籽料也行,我给你雕。”

“李老板太客气了,我请你帮忙做节目,还收你的礼物,这下我不请你吃个饭都过意不去了。”

李艺彤眯了下眼,然后眉眼间带着笑意,她推开门,一手拎着画框,一手指了指不远处停着的SUV,“那就一起去吃个日料吧。”


“我天,你们什么时候在一起的?”冯薪朵电话打进来的时候,李艺彤刚从浴室里出来,她从黄婷婷手里接过机子,笑盈盈的答到:“冯大制作,你的节目都播了四五期了,怎么才想到来慰问我啊?”

“哦,你的意思是,你们节目开播前就搞到一起了?”


“怎么?只许你做个节目和人家陆婷滚上了床,就不准我上个综艺抱美人归了?”李艺彤笑的轻浮,坐在床上揽过黄婷婷抱在怀里,手上还不规矩的摆弄着她的发梢。

“你……”冯薪朵叹了口气,“算了,反正你也是业界公认的怪人,爱干嘛干嘛吧。只是阿黄这家伙,怎么也跟着你疯。”

“你不懂了,这叫爱情。”然后不等冯薪朵回一个字,就挂了电话。

她偏头看着黄婷婷,眼里闪着亮光,“春宵一刻值千金,可不能让冯薪朵的电话给搞砸了啊。”

在她怀里窝着的黄婷婷笑的像只小猫,挠在李艺彤心尖上。她低了头,擒住那人的红唇,轻轻吻了起来。


睡衣脱下来的时候李艺彤趴在黄婷婷背上,一只手顺着腰侧摸下去。吻习惯性的落在颈侧,却意外地没有碰到那条绳子。

“你今天没戴那块玉?”

黄婷婷不满意她忽然停下,喘息声滞了下道:“昨天去参加公司晚宴换了条项链,玉取了放家里了。”

“我还以为,那是你不离身的东西呢?”李艺彤笑着,左手在胸前作怪,难得的碰不到那块冰凉的坠子,却又不习惯一样,动作放慢了许多。

黄婷婷的这块玉是李艺彤很早以前雕的,大概早到她刚入行的时候吧,但自己过手的东西,就算是过上十年,也能一眼认出来,所以她第一次看到黄婷婷带着它的时候,是有些惊奇的。

那是块上好的羊脂玉,圆润白皙的好像婴儿的皮肤一般,对着光看更是美轮美奂。上面雕的是个美人,撑在船上采荷叶,而那莲蓬更是镂空在玉上,好看的不得了。

她问黄婷婷这玉哪里来的,对方只说是亲戚送的。所以归根究底,还是个缘分吧。虽说李艺彤第一眼看见黄婷婷,便知道她俩有缘,但再见这玉,缘分便是铁板钉钉的事实了。


为了庆祝“琢玉”这档节目收视率第一,外加冯薪朵又荣膺金牌制作人,几个人聚到了李艺彤的家里。为何要选她家,不过是因为这人前阵子才买了新房,想着多叫些人来热闹热闹。

饭菜是黄婷婷备的,冯薪朵站在厨房门口,嘲笑她平日里十指不沾阳春水,怎么现在为了个李艺彤,学的像模像样。

“你不也为了大哥,硬是学会了上海菜吗?”反唇相讥的极快,冯薪朵被说了个正着,尴尬的笑了下,刚转身想要溜,就被叫住帮忙端了盘子。

四个人也就顶多算是个小聚,陆婷带的红酒喝的很快,人也聊到尽兴。客房打点了让冯薪朵陆婷住了进去,李艺彤开了露台的门,站在上面看上海的夜景。


“别吹风受凉了。”黄婷婷走过来,手里拿着条毯子给她披上,然后转身的功夫,又被李艺彤搂了腰。“别走啊,陪我一会儿。”

她服帖的被牵进对方的怀里,李艺彤从身后抱着她,用毯子把两个人裹紧。

黄婷婷今日是戴了那块玉的,李艺彤伸手到她胸口,拽着绳子拖了出来。她本不打算告诉黄婷婷这是她的手艺,可也许是今晚喝了点酒,想说的话不听使唤罢了。

“婷婷啊。”被叫到名字的人转过头来,对上一双炽热的眼睛,“你这块玉,是我雕的。”

“嗯。”语气听起来比预想的要冷静,李艺彤满眼都是不远处路上灯火通明的闪烁,有点看不清黄婷婷的脸。她抱着怀里的人往后退了一步,“我有点凉,我们回屋吧。”

黄婷婷应了个“好”,唇却就着这个回头的姿势吻了上去,脚步跟着李艺彤的,跌跌撞撞进了屋。

是谁先脱掉衣服的已经不重要了,隔壁客房的门紧锁,搞不好也在做同样的事情。李艺彤借着昏暗的夜灯,看那块雪白的玉在黄婷婷胸口上下起伏,从那莲蓬镂空处透出的光在皮肤上闪烁着,上面采莲的姑娘也好像要飞出来一样。

“婷婷,”她叫她的名字,“我喜欢你。一辈子留在我身边好不好?”

黄婷婷睁开紧闭的双眼,对上她的视线,里面有一种李艺彤从来没见过的炽烈。

“我可以让你做最美的玉,我雕的最美的玉。”

胸口一瞬间传来刺痛的感觉,甚至还来不及看黄婷婷从哪里拿出的匕首。血顺着她修长的手指滴落在她身上,又滑落到结白的床单上,像好看的腊梅晕染开来。

“你……”

黄婷婷把她推倒在床上,用染了血的手捏起了胸口的那块玉,“一辈子留在你身边,就像这块玉上的人一样吗?”

床上的人瞳孔瞬间张大,比起濒死的绝望更恐怖的感觉充满了她的脑海,她开口,“你……怎么知道的?”


黄婷婷看着她的眼神里没有一丝感情,仿佛过去的温存都是一场梦。“反正你也要死了,告诉你也无妨。”她松开那块玉,羊脂上染着鲜血,白里透红,触目惊心。

“她是我爱的人。你送我的那幅画是她画的,是她画好了,说要送给一个朋友的。可她去送的那天就失踪了。”

“不……”李艺彤倒吸一口气,“我是说,你怎么知道我雕玉……”

“你觉得,我会认不出自己爱的人吗?就算你把她变成了玉雕,我也知道那是她。更何况,你每雕一件作品,都会有一个人失踪。”

“所以,你来找我……”

“就是为了报仇。”黄婷婷替她补上后半句话,看着李艺彤彻底的陷入绝望。血迹已经铺满了半张床,她站起来,扯过床头的餐巾纸蹭了蹭手,又把胸口的玉擦拭干净。

然后她将玉放在唇边亲吻了一下,眼泪顺着脸颊滑落。她对着玉上的女孩轻声道:

“发卡,我替你报仇了。我爱你。”




私设:
1. 李艺彤,李发卡是两个人。
2. 李艺彤的雕玉,是把人直接变成玉,玄幻设定。

评论 ( 9 )
热度 ( 5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柳逸年 | Powered by LOFTER